甚麼是香薰治療

香薰治療是從地球表面的天然植物中,選取一些有獨特香味而又有治療價值的植物,攝取其精華以作人類治療整體健康之用。其實香薰治療的前身 — 草本醫學,早在有歷史記載之前,考古學家發現人類在公元前四千多年已懂得將芳香植物使用於日常生活,如食用、煙燻、製藥材、社交活動、宗教活動等。

早在公元二千多年中國人已將植物用於醫藥,三皇五帝時期,神農氏已提出了三百多種植物療法,如龍膽、車前草、大黃等,亦以罌粟作止痛鎮靜劑,亦常用檀香、肉桂等。

 

印度亦是將植物利用於整個生命的民族,早於公元前二千年的宗教典籍中已記載了這個古國對植物利用的宗教觀、哲學觀,亦奠定了傳統印度醫學的基礎,他們使用的藥材有安息香、藏茴香、豆蔻、丁香、薑、檀香、大麻、芝麻、甘蔗等。

 

在公元前三千多年,古埃及人已用植物製成藥材,在宗教儀式中祭神及燒香,亦以植物用作屍體防腐;有歷史記載當時他們已有精華油的國際貿易。

 

被稱為醫學之父 Hippocrates 希普格斯的著作中提及許多藥用植物如鴉片、顛茄、曼陀羅花、大黃、溫桲等。

 

當時羅馬人亦從希臘人身上學會草本醫學,嘉林 Galen 便是羅馬的御醫,他知道很多藥草製劑,用以醫治傷兵。

 

直到十三世紀歐洲醫學普遍使用植物,如桑椹、曼陀羅花等的應用都有記載。

 

但到十九至二十世紀實驗醫學醫被肯定了,新的合成物質面世,精華油的應用因而沒落了。二十世紀初,法國的香水化學家 Gattetosse 基特科西,因一次實驗室爆炸意外中發現精華油的醫療用途,於是精華油便發展於醫學及休健。在1937年出版了一本名為香薰治療 Aromatherapie 的書,這門科學就於這時奠定了。精華油增加身體的免疫能力、預防疾病侵襲、改善生理上的健康狀況、平衡心理和情緒狀態、回復精神,提昇靈性生命的境界,是治理人類整體健康的一門科學。

 

每次進行治療之前,專業及有經驗的香薰治療師會替客人進行一次詳細並保密的問診,了解客人的健康狀況,觀察病徵,分析病徵背後的主要成因,從而設計個別的精華油配方,和決定一項最適合的療程。香薰治療師相信身體的生理疾病乃是一種具體的徵兆,顯示我們的靈魂、精神和思想已經出現不平衡,不和諧的境況了。

網上商店系統及網頁設計由 linkfore.com.hk 提供
網上商店 網頁設計